昨天你媽咪看到一則新聞"8次超音波正常 女嬰卻沒手腳"
她不免表達她的擔心

因為其實,生產一直是一件危及生命的事情
古時候生產就是在鬼門關走一遭。
而其實許多老一輩的婦產科醫師一開始執業時並沒有超音波
也只能憑經驗接生,出生後才知道是男是女!!!
而1950年末,醫用超音波問世以後,首次在1958年記錄胎心音!
而時至今日,超音波已成為產檢重要的一部分。
超音波不只可以測量頭徑、腹圍與大腿骨來評估胎兒的體重
可能懷孕20周的時候就可以知道男女
甚至他也可以讓前置胎盤等這一類過去可能會造成產婦致命的情形!
也可以在懷孕五個月左右被診斷,而加以預防。

而在你出生前的台灣,因為健保的扭曲給付!!
婦產科中的產科,是慘中之慘!!
其實健保只給付一次350元的超音波
而當中這種常規超音波的準則就是確認頭圍腹圍以及腿長
這位醫師就算照了許多次,也無關手腳

但是,我其實很可以理解產婦的壓力
甚至其實我也可以理解萬一生出來的小孩不健康
父母親的壓力會很大。

我想跟你說,面對任何關頭
我都有做最好準備但是同時也做最壞打算
(當然,做最好準備需要知識才知道要準備什麼
做最壞打算也是,改天我再來告訴你我怎麼做這類的決定的
例如買車,當然結婚也是)。

當你媽咪跟我說她有妳的時候
我腦袋裡先走過的是,如何給妳媽咪跟你最安全的檢查
產檢早期是三角形式的產檢,在中後期才開始注意。
而2011年英國有學者引進到三角式的產前照護模式
主要就是在懷孕11~13周的時候,將可能的高風險族群篩檢出來
接受必要的衛教諮詢以及治療。

所以你媽咪一開始就接受包含胎兒染色體異常(包含如唐氏症或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等)的篩檢
而在11~13周時也做了胎兒結構異常篩檢
還有量測子宮頸長度甚至做fFN早產檢驗試劑,來看看有無早產風險
另外在前三個月也有做子宮動脈血流檢查,胎盤生長激素等以求篩檢子癲前症
當然這些東西我知道要怎麼去尋找醫療資源
於是我跟妳媽咪去了一間我信任並熟稔這些醫療服務的婦產科診所
此外,也開始閱讀相關的資訊,事前盡量做足準備

其實,而事實上,要做這樣子的準備需要一定的資源
因為這些檢查其實費用不算太低!!
但是我們還是決定做了,因為希望降低風險。
除此之外,我們還做了許多其他的準備
就是希望平平安安地迎接妳的到來

但是其實我知道,就算醫療再怎麼仔細
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
另外可能前幾次照出了手腳
而後也可能因為羊膜帶綜合症候群造成肢體缺損
甚至,就算一切正常
也可能因為產道擠壓缺氧造成腦性麻痺
甚至,出生後可能看起來一切正常
之後才發現有色盲,耳聾或是其他症狀

我想,發生這些事情,很少人可以欣喜以對!!
而把這些事情單方面只怪罪醫生也很奇怪!!
因為孩子是父母親的DNA構成的
在母親的子宮裡長大的,
許多媽媽偷抽煙,偷喝酒都沒跟醫生說了

以前念書曾唸到,人們面對悲哀會有五個階段(Five stage of Grief)
分別是否認(Denial),憤怒(Anger),討價還價(Bargaining),沮喪(Depression)然後最後接受(Acceptance)。
那麼如果發生在我身上?
但是,我也很認真的想過,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會怎麼想

這個問題思索了很久,
我思索了許久,我想用這個影片,來表達我想對你說的話

 

我們盡可能的努力,找尋當代最佳的醫療
只是希望你出生一切順利。
但是我們做最好的準備,也思索最壞的打算
如果妳出生一切順利,我會感謝神明
如果妳出生與眾不同,那我會喜歡你的樣子
感激妳來這個世上陪我們走了一段不一樣的人生旅程
也希望你知道妳的特殊,充滿自信,而活出不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