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首著名的中國民歌,歷史久遠,最早似乎源於清乾隆間,歌詞是這樣唱的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芽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別人家  茉莉花 啊~ 茉莉花」

不知道你聽到這首歌時,會不會跟我小時候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有一樣的疑惑!

為什麼美麗人人誇的茉莉花,我們要摘下毀壞來送給別人家??

你爸爸之前去歐洲時,在奧地利看到許多古物的時候,覺得非常感動
我在聖史蒂文生大教堂感受到除了雄偉與壯闊
更從他們的維修工程,了解他們不斷致力保持原有樣貌的努力
在維也納,我們可以去貝多芬的故居們(因為貝多芬習慣不好,常被房東趕走)
當然還有莫札特的故居
(後來去薩爾斯堡更是看到一堆莫札特的故居)
這些過去一些名人當時的住宅及手稿,就這樣子完整的保存
讓我們後輩還可以回憶
其實我當時心裡是這樣子想的
歐洲人真聰明,懂得把文物好好地保留
讓全世界的人的人都來看
他們就可以躺著賺觀光財

而你生活的這個台灣島,島民不斷地在破壞這島上的文物
我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每每都會想著
是不是因為從小許多的歌曲或是故事潛移默化告訴我們,看到美好的東西
要摘下來送給別人家,所以我們才對破壞我們的環境視若無睹?
(例如唐代杜秋娘有首七言絕句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原意是希望大家珍惜光陰,可惜後來好像走了樣
但是這或許也反應著中國人在唐代就沒有永續的觀念
只想著儘快折花。)
所以下次你聽到這首歌的時候
你會聽到你爸爸是這樣子唱給你聽的~~~~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芽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別人家

  我會好好保護他,別讓人踐踏  茉莉花 啊~ 茉莉花」


當然,一首歌的歌詞是有時代的意義的
但是,你爸爸只想告訴你,美好的東西或許不是只能被摘下
而是可以好好保護他,讓更多人可以看見他





--
在你出生前的2013年聖誕節前後
在台灣,在你父母的故鄉高雄,那裏有一家全球聞名的封測廠叫做日月光
當時,因為廢水排入後勁溪,黃世
宜小姐身在瑞士,有感而發

說了有關一位名人  車神舒馬克要在洛桑買保留地的故事!!

期待等你懂事之前,在台灣這塊土地,也會有類似動人的故事
讓我可以說給你聽..



日月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